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2年8月5日

【勞保】傷病給付與失能給付《延伸篇》── 退保問題
本篇最後更新日-2013年2月7日(配合勞工保險條例修法,修正給付請求權年限)

看完【勞保】傷病給付與失能給付《基本篇》、對勞保給付有基本概念後,
在延伸篇中,我們要來回答勞保實務上常見的問題,分四大類:

  ● Part 1 退保:因病辭職沒勞保了還可以申請嗎 / 申請失能給付會被退保嗎 ...
  ● Part 2 給付相斥:能同時申請(傷病+失能給付) / (失能+老年給付) / (失能+死亡給付)嗎 ...
  ● Part 3 失能判定:癌症能領失能給付嗎 / 可申請多次或多重失能給付嗎 ...
  ● Part 4 勞保黃牛:找勞保黃牛申請到的失能給付錢會比較多嗎 ...

好,現在讓我們進入第一部分,
辭職被退保後還能申請勞保給付嗎?申請失能給付是不是會被退保?以後老人年金都拿不到了呢?


【Part 1.退保問題】

   Q1-1:我生病後就辭職 / 被fire了,勞保退保了,這樣還可以申請傷病或失能給付嗎?

   可以,在你符合申請條件後的「五年內」,都可以提出傷病或失能給付的申請。(法源)
   這個權利不會因為 因病辭職或fire而被退保 受到影響。

   甚至!
   只要你「病發時」是勞工身分,在勞保退保一年內病情持續讓你住院、失能,這部分也可以申請給付(法源)
   不過要注意,如果你還是勞工時得的是A病,停保後又得B病,能申請的給付還是只有A病喔。

  看範例圖比較清楚:


   Q1-2:聽說申請失能給付的話,就會強制被勞保退保?就領不到老年給付或死亡給付了?

   這題《勞保局網站》有正解,
   如果你的失能給付項目在《失能給付標準》中有標「終身無工作能力」,(大部分1-3級失能都屬此類)
   勞保局通過你的失能給付後,就會直接把你退保了。

   (因為你被判定不可能再工作了,所以勞保局自然就把你的勞保資格解除啦)

   至於,領完「終身無工作能力」的失能給付、被退保後,還能不能領老年給付死亡給付

   ● 老年給付:不行!  (想問為什麼?)
   ● 死亡給付:也不行!  (想問為什麼?)


   Q1-3:續上題,因為我不想被退保,那我可不可以降級申請失能給付?
         例如:我的失能等級是會被退保的3級,那我可不可以跟勞保局說我申請第4級就好?
      這樣我不只可以拿失能給付一次金,又不會被退保,之後又可以申請老年給付!

   我有打電話去勞保局問這個問題,回答當然是不行。

   但實際上,我聽說有人真的這樣做,
   他不是去找勞保局,而是去找幫他開失能診斷書的醫生,請他把等級往下開;
   但這可能會有偽造文書的問題,不建議這樣處理囉。



  ▼延伸閱讀:【勞保】傷病給付與失能給付《延伸篇》──給付相斥問題
                            【勞保】傷病給付與失能給付《延伸篇》──失能判定問題
                            【勞保】傷病給付與失能給付《延伸篇》──勞保黃牛問題


48 則留言:

  1. 你好:我想請問一下我媽100年6月診斷巴金氏症.100年12月退保.那可以申請失能給付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農保問題,
      我父親之前因為親戚選舉, 所以幫他轉移戶藉地, 選後又幫他轉回來, 但他本人並從未離開原戶藉地,
      在當時也不是他本人到戶政事務所辦理的
      在書面轉移戶籍地之後, 也未接到任何書面或其他通知告知會影晌他的老農津貼資格
      直到65歲之後要請領時, 才知道轉戶籍會失去請領資格
      目前他仍有農保, 70歲左右了,
      我想請問, 以上問題, 有無辦法申訴津貼補助,
      不然他老人家年事己高, 別人至少都還有國民金年, 他只能選擇農保, 偏偏目前老農津貼又不補助.....

      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你好:我是左手遠端橈骨骨折想詢問因醫生客觀判斷115度開立第一次失能診斷與第二次實際自費鑑定後25度開的失能診斷差誤甚大,勞保局採納第一次醫生開的失能診斷書,且要求重新鑑定,經過爭議與訴願皆被駁回,不採納,是否還有其他方法可以爭取權益?或者就已經定案了?謝謝回答

      刪除
  2. 請問申請職災期間需要繳勞保保費嗎? 我的信箱 p040919@yahoo.com.tw

    回覆刪除
  3. 請問家父因中風住院但未住滿四日,醫生判定其一眼失明,這樣還可以申請勞保與老人年今之相關理賠嘛?謝謝

    回覆刪除
  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你好 我爸爸的情況也是中風後失語

    如果沒有領取失能給付 但卻已無法工作 是否也會被自動退保
    退保後還能領退休年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6. 如果已經請領退休金(一次請領),應該沒辦法申請勞保給付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能證明是在保期間就產生(相關病歷...etc),退保後一年內,還是可以申請理賠的

      刪除
  7. 我也好奇已經請領退休金(一次請領),一年後才發現勞保有失能給付,如此還能申請勞保給付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能證明是在保期間就產生(相關病歷...etc),退保後一年內,還是可以申請理賠的

      刪除
  8. 請問我父親退出漁保後罹癌,做了膽囊切除手術但癌細胞已擴散至淋巴,是否有相關補助申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漁保是加入至農會的勞保,所以規則一樣,退保後一年內發生事故,若能證明是在保期間就產生(相關病歷...etc),還是可以申請理賠的

      刪除
  9. 請問這邊說的傷病給付,不管是不是罹癌或生病住院等等要申請的,是否都要以勞工身份用的掛號方式去看呢?是否這樣才可以申請?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需要喔~ 因為非職災傷病第四天起才開始給付,沒有人申請住院時會知道住多久吧~ 只要資料準備周全給勞保局就可以囉~

      刪除
  10. 我今年滿46歲,投保26年整,女性
    請問我可以在50歲時一次提領勞退嗎?
    另外,我年滿25年以上了,基數怎麼算?需要繼續加保還是投國民年金?謝謝

    回覆刪除
  11. 請問。。我爸勞保去年退了。是月退。昨天在工地跌倒。手斷掉開刀。勞保還會有補助可請嗎?

    回覆刪除
  12. 您好,請問:勞保在100年08月就已退保了,104年子宮摘除那現在還能向勞保局請領失能給付嗎?是要在加保時間內發生的才能申請嗎?已有在繳國民年金的部份可以申請哪方面的給付?謝謝

    回覆刪除
  13. 站長好,本文附圖不見了。

    回覆刪除
  14. 退保後還可請領失能給付嗎

    回覆刪除
  15. 您好:因我老婆罹患癌症是零期癌,於104/11/18住院開刀,住院4天,但醫生說必須休養二星期,可是後續還須電療7~8週,請問如何申請傷病給付,須要準備什麼文件?麻煩您解答,謝謝!

    回覆刪除
  16. 你好:我妹妹在出車禍時未具勞保身分,當時造成嗅覺障礙,現已加入勞保可否申請失能給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斷保後1年內可申請
      複保需滿六個月後才可提出申請^^

      刪除
  17. 你好:我朋友三年前離職停保,今年患慢性腎衰竭要長期洗腎,如果他現在加保工會可以申請失能給付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斷保後1年內可申請
      複保需滿六個月後才可提出申請^^

      刪除
  18. 您好:我在一年半前開始因糖尿惡化而洗腎,但我於三年多前退保。之前糖尿每月拿藥及抽血,可以看到持續腎功能惡化,不知可否請領殘障失能補助?該如何辦理?

    回覆刪除
  19. 您好:我在一年半前開始因糖尿惡化而洗腎,但我於三年多前退保。之前糖尿每月拿藥及抽血,可以看到持續腎功能惡化,不知可否請領殘障失能補助?該如何辦理?

    回覆刪除
  20. 您好!我父親因大腸癌切除部份腸及膀胱,裝置永久性人工造口及永久性人工膀胱,這兩者都是七級給付440日。請問兩者可合併計算為880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認定不同部位殘等級數會往前~不會給兩個7級~通常直接是合併一個6級^^

      刪除
  21. 請問因為疾病雙眼失明,可以同時申請殘障補助跟勞保失能補助嗎?

    回覆刪除
  22. 請問如果是做子宮摘除手術 才剛中斷勞保可以請領嗎

    回覆刪除
  23.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我爸中風後申請勞退,但沒有申請失能,勞退1年多請問還可以申請失能??

    回覆刪除
  24. 請問一下我岳父勞保退休金前年以領,今年九月去未滿五人公司上班,公司未幫他保勞保,12/10在家中中風病危,這種情形我該如何處理,可申請失能給附或其他補助嗎?謝謝回答。感恩

    回覆刪除
  25. 想請問一下, 2016年底因公司改組裁撤被退勞保. 也就是目前仍在請領失業給付的失業勞工身分者, 因病需手術開刀切除子宮者, 可否請領勞工保險的失能給付? 謝謝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年內都可以提出申請~有任何問題都可詢問…我的Line:maitanganavi

      刪除
  26. 想請問是否超過5年就無法申請了呢?之前完全不知道有這筆錢可以申請 我爸爸在101年6月19號中風送醫 到現在都無法工作 現在還有機會申請的到嗎?

    回覆刪除
  27. 想請問您mmse的智能測驗全答對是26分那請問幾分是中度失能-幾分是重度失能-謝謝

    回覆刪除
  28. 請問因疾病開刀無法工作 半個月後及退保 因不知可申請失能給付退保至今已一年半了請問還可再申請給付嗎

    回覆刪除
  29. 沒有勞保的人可以申請失能給付嗎
    失能已8年 還能請醫生開證明嗎

    回覆刪除
  30. 很多年沒有勞保的人突然失能 可以申請失能給付嗎
    失能8年可請醫生開證明嗎 但已經很多年沒就診了

    回覆刪除
  31. 版大您好, 看您的文章受益良多, 非常感謝, 現有一事不明想請教

    目前中風將滿一年, 右側手腳依然不太能動,普通傷病假將請滿一年, 公司來電討論退保, 將以資遣方式辦理, 並會給予非志願離職證明書, 而目前還沒有做失能鑑定。

    請問, 如領到非志願離職證明書後, 去辦理了失業給付 (失業給付的條件之一是要有工作能力), 開始領取給付最長9個月後, 再辦理失能鑑定, 如果鑑定結果送勞保局核定是7級以上, 也就是進到無工作能力的失能年金病項範圍, 請問失業給付是否會因此互衝而不能再領?

    回覆刪除
  32. 請問,我大伯在106.06.17勞保退保了,家人也不知道什麼原因退保的,現在生病在醫院開刀住院中,請問這樣子有辦法申請傷病給付嗎?如果往生了,可以申請勞保的本人死亡給付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晴天好:

      1. 106.6.17退保至今已經超過一年了,現在的開刀住院是不能申請勞保給付的。

      2. 勞保退保後目前大伯應該是國民年金(=國保)的身分?現在的開刀住院建議看一下國民年金的各項給付,若有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請看《身心障礙年金給付》↓↓
      https://www.bli.gov.tw/0014348.html

      如果過世的話,請看《遺屬年金給付》跟《喪葬給付》↓↓
      https://www.bli.gov.tw/0013616.html
      https://www.bli.gov.tw/0013615.html

      --
      由於不知道詳細狀況,建議您直接詢問勞保局,比較準確:(02)2396-1266。

      刪除
  33. 因身體不適所以過去2年無法正常工作 導致勞保被退保2年可是我勞保年資有12年多 然而我是心臟重衰竭 現在沒有勞保 但是我領有身心殘障手冊中度的 也有領中低收入 所以健保 國保都有政府繳 那這樣我退保2年沒勞保只有國保可以申請失能給付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