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
【COVID-19】居家病人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

2012年8月6日

【勞保】傷病給付與失能給付《延伸篇》── 勞保黃牛問題

看完【勞保】傷病給付與失能給付《基本篇》、對勞保給付有基本概念後,
在延伸篇中,我們要來回答勞保實務上常見的問題,分四大類:

  ● Part 1 退保:因病辭職沒勞保了還可以申請嗎 / 申請失能給付會被退保嗎 ...
  ● Part 2 給付相斥:能同時申請(傷病+失能給付) / (失能+老年給付) / (失能+死亡給付)嗎 ...
  ● Part 3 失能判定:癌症能領失能給付嗎 / 可申請多次或多重失能給付嗎 ...
  ● Part 4 勞保黃牛:找勞保黃牛申請到的失能給付錢會比較多嗎 ...

真感動,今天要進入延伸篇的最後一個主題囉,關於「勞保黃牛」!(想不到我居然用了一整篇來寫這個主題...)


【Part 4. 勞保黃牛問題】

   Q4-1:勞保黃牛是什麼?聽說找他代辦失能給付可以拿到比較多錢?

   ▼用一幅生動的漫畫了解勞保黃牛。(來源:勞保局官方部落格)


  是的,勞保黃牛就是這種在醫院跟你攀談,
  裝作好心人說要幫你申請勞保給付,事成後通常「只要」跟你抽成30%的黑心人。
  (ex.以我爸的例子,如果當初找黃牛申請失能給付,我必須給黃牛約新台幣18萬...)

  我們來戳破勞保黃牛的一個個謊言:

  ●「勞保法令很複雜的,我有專業讓我幫你申請。」
         →錯!勞保黃牛真正在做的事情其實只是幫你「代填」、「代送」資料,
             當然有經驗做起來比較快,但相信我,看完本站的勞保文,不用半天時間你也會知道程序怎麼走;
             用半天時間換抽三成(新台幣18萬...),應該很划算。

  ●「讓我送申請可以讓你拿到比較多錢。」
         →錯!能決定失能等級(給付金額)的是開診斷書的醫生,跟 誰送申請 無關。 (新聞有報)  

  ●「我跟醫生關係比較好,可以讓你多拿一點勞保給付。」
         →錯!如果勞保黃牛真的說了這句話,恭喜囉趕快去報警檢舉囉,
             顯然是黃牛跟醫生掛勾,開立不實診斷書啊;牽扯上這種黃牛最麻煩,可能會扯上官司。 (新聞也有報)

  ●「我們是合法的顧問/代辦公司,跟勞保黃牛不一樣,請放心交給我代辦。」
         →嗯,這種是升級後的勞保黃牛,現在黃牛們也開始組成公司了,它也真的是合法,
             但這不會改變黃牛「謀取暴利」的事實。 (且來看黃牛一個月賺多少)

  ●「有些老人家不懂勞保,如果不是我們勞保黃牛幫他申請,他一分錢都拿不到呢!」
         →嗯,這點我承認,但還是無法改變「謀取暴利」的事實。 (可以看看這篇評論)

  真的有些不方便上網、無法接觸資訊的民眾需要有人挺身而出,協助他們取得保障,
  這應該是政府要做的,但顯然政府做得不夠好,才讓勞保黃牛有了生存的空間。


   Q4-2:好,我聽你的,不找勞保黃牛代辦,
               但如果我真的搞不懂怎麼申請,或申請時碰到問題(ex.勞保局拒絕給付),我該怎麼辦?

  請直接去敲醫院「社工室」的門,(社工室在哪可詢問護士),請他們協助,
  或直接打去《勞保局辦事處》詢問,另外,有些縣市辦事處現場也有志工提供簡易諮詢。

  如果你不方便出門或打電話,
  也非常歡迎你利用留言、e-mail寄問題給我,本站非常樂意替各位詢問勞保局找答案喔!

33 則留言:

  1. 真是一篇很中肯實用的文章~推!

    回覆刪除
  2. 真的是那麼簡單詢問到解答和辦理,
    勞保黃牛應該就不會有存在的空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認同,代辦收費跟謀取暴利應該分別討論,重點應該在收費標準。

      刪除
  3. 大眾有關勞保之事宜的需求.現有一處可尋
    真是有幸.謝謝

    回覆刪除
  4. 我先生於去年4月份看醫就診醫生判定他必須接受洗腎,但是他並沒接受洗腎他覺得人生無常,對人生有些無奈因此在5月份就將勞保退保,未料在8月中急診就醫馬上開刀洗腎於9月取得重大傷病卡,從朋友那得知可申請失能給付我也有試圖去申請但是勞保局回函是不能申請只好作罷今天有幸看到此服務網想請指引我讓我能否有機會申請(我是以退保一年內的理由)謝謝

    回覆刪除
  5.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請問若和勞保黃牛簽了合約還能取消嗎?
    那家公司叫明健,我們一開始就拒絕她,但她卻趁我們子女不在家時和我爸簽約,我們有明確的表達我們想要回合約並撕毀,她口頭上說好卻一直沒有下文,真不知該如何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回覆 明這位大大您好 明健是政府立案 合法辦理的公司 經濟部網站可供查詢 其實簽約有一個禮拜的審閱期 是可以考慮的 不知 明這位大大 是跟哪家營業處簽約呢?

      刪除
  7. 請問椎椎脊滑脫開刀’及勞保43900那申請多少錢

    回覆刪除
  8.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回覆 明這位大大您好 明健是政府立案 合法辦理的公司 經濟部網站可供查詢 其實簽約有一個禮拜的審閱期 是可以考慮的 不知 明這位大大 是跟哪家營業處簽約呢?

    回覆刪除
  10. 請問家母103年中血尿求診,當時懷疑有腫瘤建議腎切片但未做。104年一月60歲辦退保(投保於職業工會),二月又出現血尿,斷層確定為輸尿管癌,做了切除腎臟、輸尿管和部分膀胱的手術,當時住院8天。
    請問這樣於可以請領傷病和失能給付嗎?謝謝

    回覆刪除
  11. 我2/8在家滑倒摔斷左大腿隔天接受手術一直到4/2l回診看x光片骨頭斷裂的地方還是開開的那要經過幾個月之後發現還是未癒合可否申請失能給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持續回診一年由醫生評估 你是否有失能 基本上現在的醫療技術發達沒有惡化的情況下應該不會有問題

      刪除
  12. 關於椎脊滑脫開刀(只有第4.5節),勞保保額43900元,是否可申請給付?有何規定或限制?勞保局不給申請!有何方法?
    我的MAIL:qoo74119@hotmail.com 麻煩你!

    回覆刪除
  13. 我隔壁床的病患因為酒駕摔斷腿,找勞保黃牛說可以開假證明請勞保給付,這樣可以檢舉他嗎?

    回覆刪除
  14. 我隔壁床的病患因為酒駕摔斷腿,找勞保黃牛說可以開假證明請勞保給付,這樣可以檢舉他嗎?

    回覆刪除
  15. 想請問您
    我是因為家中父母親生病無人照顧
    只好離職
    這樣可以申請補助嗎

    回覆刪除
  16. 請問我乳癌2期切除左側乳房與前哨淋巴,導致左手無法再提重物,該如何勞保給付?
    本人是投保工會,麻煩有人能回覆嗎?

    回覆刪除
  17. 請問我哥現在辦退休勞保可領155萬,但他現在肝硬化無法工作,但還沒辭職,那可以請領失能給付後再領勞保退休金嗎?謝謝

    回覆刪除
  18. 請問我姊夫勞保期間得了胰臟癌目前無法工作能請失能給付嗎?目前還沒離職

    回覆刪除
  19. 請問我姊夫勞保期間得了胰臟癌目前無法工作能請失能給付嗎?目前還沒離職

    回覆刪除
  20. 請問:我意外滑倒造成前十字韌帶斷約百分之30,以及半月板破損(非公傷),有關節鏡手術,住院4天。請問手術部分可申請勞保給付嗎?

    回覆刪除
  21. 請問勞保期間騎車發生意外 骨折 住院開刀5天 勞保有部分給付嗎?

    回覆刪除
  22. 請問勞保期間騎車發生意外 骨折 住院開刀5天 勞保有部分給付嗎?

    回覆刪除
  2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4. 請問申請過肢體失能給付,還能夠申請其他給付嗎?

    回覆刪除
  25. 請問mmse的智能測驗中度和重度是以幾分為標準

    回覆刪除
  26. 請問當事人是公司負責人.罹患惡性腫瘤.因部位不一樣.手術兩次..試問這樣可以申請勞保什麼樣的補助

    回覆刪除
  27. 您好:
    請問我爸上個月工作骨折.我要幫爸爸申請職災傷病給付.但我搞不懂到底要先申請還是要等爸爸痊癒再去申請
    如果分段申請.是不是要一直去醫院請醫生開診斷證明呢?

    回覆刪除